今朝風日好,堂前萱草花。
持杯為母壽,所喜無喧嘩。
               元·王冕《偶書》

        今天是母亲節--全天下母親們的節日。在這個由西方引入的節日到來之時,人們往往會以贈送康乃馨作為表達對母親敬意和謝意的方式。其實,作為素以孝悌為美德的中華民族也有一種母親之花--萱草花。
        萱草在我國有幾千年的栽培歷史,又名諼[xuān]草,“諼”就是“忘”的意思。最早於《詩經·卫風·伯兮》即有文字記載:“焉得諼草,言樹之背”。朱熹注曰:"諼草,令人忘憂;背,北堂也。"(古時婦人多居於北堂) 《博物誌》記曰:“萱草,食之令人好歡樂,忘憂思,故曰忘忧草”。《詩經》又有:“北堂幽暗,可以種萱”。自此萱草花又得名忘憂草,萱草成為母親花;北堂則代指母親;“萱親”成為母親的别稱;母親的生日則稱“萱辰”。
        古時當逰子要遠行時,就會先在北堂種萱草,希望減輕母親對孩子的思念,忘卻煩憂。萱草作為寄托對慈母的情感,亦成為歷代文人吟詠之題材。唐代孟郊《逰子詩》寫道:“萱草生堂階,逰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此外更有曹植為之寫頌,蘇軾為之題詩,夏侯湛為之作賦......
        値此節日,小院借元代大畫家、詩人王冕(1287~1359)的一首《偶書》,期望所有的逰子們都能時時不忘母親的恩情,常常囬家陪伴自己的母親。更祝願全天下所有將為人母;初為人母;久為人母的女性朋友們節日快樂,幸福長伴!

ps:部分内容轉載自百度
     照片攝於癸巳年初夏 版權所有 © 翰林院邊休

评论(2)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