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的春日似乎還在眼前,立夏節氣的到來卻已預示著夏日的臨近。立夏以後便是炎炎夏日,為使身體不在高溫中虧損消瘦,民間素有立夏進補的飲食習俗,最常食用的有水煮蛋,春笋和帶壳豌豆。因為蛋形似心,食之能拄心,使心氣精神旺盛;春笋茁壯有力,食之能拄腿,寓脚力能渉遠路;帶壳豌豆形如雙眼,食之能拄眼,讓雙眸淸澈明亮。

         寧波地區更是有俗語謂:“立夏吃隻蛋,力氣大一萬。立夏吃過脚骨笋,一年脚骨健健過。吃倭豆米飯,眼睛像倭豆般烏亮。”

         小院於小長假後囬到市區老宅,有親戚送來了自裹的糉子,濃油赤醬的糯米和著粉粉的咸蛋黃與入口酥爛的五花肉,眞是敎人祗溶在口,不容在手。悉心的老媽還特意加配了一個水煮蛋,令小院想起了兒時用絲網袋套著掛在脖子上與小夥伴鬥蛋的塲景……

         雖然新式住宅提升了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但是從小在石庫門中長大的小院每次囬到老房子總是會不由想起舊時歲月,點點滴滴,瑣瑣碎碎,猶若眼前,不曾遠去,縱時光變遷亦抹不去心中的那一份情懷。又想起前幾日在城隍廟古城公園看到的一景--一段似是刻意營造的南市老城牆舊址遙對著浦江對岸正在崛起的摩天高樓,一邊是代表著這座都市發展的未來和速度,一邊是積淀著這座城池記憶的過去和持重,我們是該站在現在的高度來囬眸過去,抑或是徘徊在歷史的深處去展望未來呢……

ps:照片攝於甲午年暮春及立夏,博主保留照片及文字版權,版權所有© 翰林院邊休

评论(24)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