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小院赴崇明履公務,午間路過崇明學宮,被其古色古香建築風格吸引,乘著閑暇,遊冶片刻,偶爾逃逸了都市的繁華喧囂和緊張快速,讓心境隨著時間慢下來,卻也頗有收獲和見識。

         “學宮”一詞最早出現於西周,指天子所設之大學,後世又稱“辟雍”或“明堂”。由於其建築羣結構類似孔廟所代表的廟學建築羣,且歷代庠序之所皆尊孔聖人為先師,故於孔廟建製後學宮便泛指“官學”,並多與前者合而成為“文廟”。

         崇明學宮位於上海崇明縣城橋鎭鰲山路696號近南門碼頭,今存諸跡為明代天啓二年(公元1622年)脩建,内設殿、宮、堂、廳、祠、閣等,是上海唯一僅存的三座學宮之一,亦是上海占地面積最大的孔廟。歷年數經重建脩繕的學宮現亦成為崇明縣博物館,新陳舊設,檐廊綠樹,無不展示著灜洲的過去與現在,櫺星門外的幾株百年古木更是見證著崇明的滄桑與變遷。

         若是念佛之人,途經寺院,必入内虔诚禮佛,以求護佑。小院雖不為鴻儒大才,卻也畧沾筆墨,淺聞聖人敎誨。路過先聖供奉之地,亦當駐足叩拜,以示尊師重道弟子之儀。


ps:照片於甲午初夏攝自上海崇明學宮,博主保留圖片文字之一切權利 版權所有 © 翰林院邊休

评论(17)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