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半夜,還發美食,分明就是找抽的節奏嘛!無奈翰林廚房好久未生火做飯,卻祗因忙於詩詞文案,朝廷公辦。今日整理庫存御膳,竟發現意粉若幹,意醬一壇,便又可偷懶,姑且將就一餐!
         其實下午早已乘著春光斑斓,驅駕往那桃花待開之畔,飽嚐了時令珍饈,市井美饌,圖片文字還請往下細看......
         傳統點心--燒賣,因邊燒邊賣而得名。下沙燒賣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上海本地名點。最早起源於明代,是浦東南滙地區代表小吃。燒賣皮用特殊擀麺杖手工擀製,咸味燒賣以當季新鮮春笋、鮮肉和秘製熬煮的豬皮凍為餡料,甜味則以豆沙、核桃肉、瓜子肉和陳皮橘入餡。其中,當以笋肉餡燒賣最受歡迎。2011年,下沙燒賣製作技藝被列入浦東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目録。
         由於春笋上市時間僅在淸明前後月餘,待笋肉老後,便不復鮮美,更無從入餡,故陽春三月,逢桃花盛開之際,便是品嚐笋肉燒賣的最佳时機。

年年陽春桃花香,
歳歳淸明蕓薹黃,
無心祗將人面賞,
卻問佳饌匿何方,
人人遙指下沙傍,
靑靑籜龍似嬌娘,
皎皎羅衣如雲漾,
口口羹湯更入腸。

评论(9)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