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gnificent Seven - Elmer Bernstein

       60年代美國西部片《The Magnificent Seven》(七俠蕩寇志)的同名主題音樂,電影早已被澹忘,然而這首March(進行曲)風格的作品卻歷久彌新,每次聽來令人蕩氣回腸,精神振奮。

       由美國本土電影音樂作曲家Elmer Bernstein(埃爾默·伯恩斯坦1922.04.04~2004.08.18)於1960年創作。典型的20世紀美國曲風,大編製管弦樂團,合奏處各聲部音色雄渾飽滿,細微處獨奏樂器細膩精致,聽覺感受如波瀾起伏,山巒跌宕。全曲不時透出上世紀初Aaron Copland(亞倫·科普蘭)、John Philip Sousa(約翰·菲力浦·蘇薩)甚至George Gershwin(喬治·格什溫)的一些近現代音樂元素,同時更強調了20世紀電影配樂對劇情的鋪陳與渲染。

       上世紀八十年代此曲曾被Philip Morris(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用作Marlboro(萬寳路)煙草的電視廣告配樂,故而此後該曲又被俗稱為《萬寳路進行曲》。每每聆聽,最會意處自是那一抹靜謐夕陽下,西部豪俠躍身上馬,輕輜簡從,一騎絕塵,消失於漫漫荒原中……

       値此馬年新春即將來臨之際,藉以此曲恭祝各位博友 -- 一馬平川,騏驥千里!

 

ps:推薦版本為埃里克·孔澤爾(Erich Kunzel)指揮辛辛那提通俗管弦樂團為Telarc唱片公司錄製的SACD,演奏和音效皆甚佳。

评论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