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樓閑話之江南篇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小院亲眷旅居海外幾十載,近日囬滬,雖不是首次返鄉,但還是不禁讓人平添幾分“少小離家老大囬,鄉音無改鬢毛衰”的感懷。寒暄、問候、聚餐、敘舊,當然更是少不了故地重遊,朝花夕拾的觀光遊覽。司機、導遊的角色自是小院義不容辭來擔當的。

         親友自小聽著蔣月泉的評彈長大,又好品茶,江南特色的茶樓自是滿足雅興的不二去處。然而一般的茶館不是充斥著打牌的吵閙聲便是裝脩太過現代,甚無懷舊元素,想到了近郊景點的茶樓,無奈行程所限,祗得作罢。正好親友點名要去趟城隍廟,“湖心庭”倒是不錯的選擇,可剛走過九曲橋,不遠不近地望著那飛檐軒窗和裏面的靑煙袅袅,不要說喜淸靜的親友,就連小院也萌生了幾分退意。在豫園“點春堂”看著堂上所懸的一幅對聯,無意中突然想到了附近一家茶樓正是以前招待客戶喝茶時所光顧過的,於是便打了個訂位電話,在“七窍生煙”的玉玲瓏前留下了倩影芳容便信步前往……

         許是茶樓換了東家,原先的店招正在更新,門面也被圍上了裝飾板,倒是門口鳥籠裏傳來的一聲“歡迎光臨”讓摸不著入口的茶客們有了方向,老闆那隻聰明的八哥還眞是會幫著攬客拉生意呢!

         上到茶樓門口,見親友露出的笑容便知道來對了地方,古色古香的店堂風格,安靜愜意的品茗環境,雖茶葉品質和茶點檔次不如小院自家的,卻也不枉尋覓和體驗到了這份隱於都市之中難得的悠閑,更為令人驚喜的是正好趕上周末的評彈表演,雖不是專業名角,卻也唱得一板一眼,聽得茶客們連連叫好,親友的興致上來了還特别點了首“鶯鶯拜月”選段,正好小院在LOFTER上曾聽過博友發的音樂帖,此刻也聆聽一下現塲版,順便學習一下傳統文化啦!

         時常在想,有多少往日美好的記憶隨著匆匆年華悄悄流逝,等到白髪蒼蒼,伸手欲挽留時,卻祗幻影煙雲;又有多少人生的難忘囬憶縱斗轉星移仍潛藏心底,不經意的一次相遇便會泛起一串輕漾的漣漪……

ps: 照片於甲午年初夏攝自上海“相爺府”茶樓 照片及文字版權所有 copyright 翰林院邊休

评论(6)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