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ccompanied Cello Suite No. 1 in G Major, BWV 1007: Prélude - Yo-Yo Ma

        巴赫G大調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一號之前奏曲(作品編號BWV1007),是大提琴獨奏樂曲和巴赫傳世音樂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之一,巴赫高度精密和完美的對位技法在有如行雲流水般的旋律中得以完美體現 。

        若將巴赫所有的音樂比作煙波浩渺的大海,那他的每一部作品則可被視作一条条涓涓細流--“千条萬条滙成海滴滴融自霜雪來 。” 正如Bach名字在德語中的含義--小溪,巴赫的偉大或許正在於他細微處無時不刻散發出的點滴光輝,所謂--“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 。”蓋言此意 。

        馬友友從四歲就開始練習巴赫這六首無伴奏作品,多年的反復接觸和對樂譜的爛熟於心使得其在弓法和技巧上已是駕輕就熟,無可挑剔 。對於作品内涵的發掘和對原作的忠實度上雖也曾招來不少貶斥之聲,然就其明快淸朗的演奏風格和婉轉流麗的表現手法而言,個人還是非常推薦他在Sony的這個錄音版本(配合影碟《來自巴赫的靈感》)--演繹中肯又處處洋溢出熱情的光彩,猶見當年小馬“春風得意馬蹄輕”之心境……

        同時尤其喜歡此曲目在2003年好萊塢大片《怒海爭鋒》(Master and Commander)中被用作的一段配樂--傑克船長的隨船醫生斯蒂芬·馬圖林在癢傷期間悠閑徜徉於加拉帕戈斯羣島,採集著島上的各色奇異物種,若不是他發現了拿破侖的“地獄號”戰艦而匆匆抛下那些珍稀標本,回到“驚奇號”迎戰法國佬,或許也輪不到三十年後達爾文上島後完成那篇偉大的《進化論》……

评论(3)
热度(18)